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企拟进军英国房地产 投资百亿建“中国城”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6 02:30

[摘要] 一线房企的出海热显然已经搅动了整个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将视线锁定在了大洋彼岸。

一线房企的出海热显然已经搅动了整个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将视线锁定在了大洋彼岸。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19世纪英国与东方贸易的跳板——伦敦皇家船坞(RoyalDocks),价值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4亿元)的“中国城”地产开发计划已接近达成协议。该项目可能是中资企业在英国规模的投资之一。而投资的主体则是中资房地产开发商“总部基地”。报道称,投资方希望本月做出承诺,在皇家船坞旁35英亩的地块建设一个办公园区。

“英版”总部基地

不论是在英国还是中国境内,于大部分人而言,总部基地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企业。事实上,其在北京的项目也不多,只有位于西南四环的“总部基地”。但目前这一开发模式已经复制到了沈阳及青岛。值得注意的是,在“总部基地”的官网,“伦敦总部基地”的宣传已赫然可见,并与目前其所有的东北总部基地、青岛总部基地及北京总部基地一同列入了公司所持有的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城”项目的总体量大约是在35英亩,而这一规模相当于北京总部基地的十分之一,但投资金额却相当于北京项目整体投资的一倍。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总部基地已为针对该地块的提议花费数百万英镑,公司希望能够将该地改造一个迷你不夜城,吸引中国企业的欧洲总部入驻。

虽然,在英国方面看来,这笔投资是中资开发商迄今为止在英国规模的投资之一,但在中国,总部基地却是一个有着“海外色彩”的开发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总部基地的房屋开发建设,是由北京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公司、英国道丰国际集团以及北京道丰数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关村丰台园道丰科技商务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道丰科建)完成的。而英国道丰国际集团实际上是一家注册在英属绍尔群岛的离岸公司,北京道丰数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是其子公司。

虽说是两家公司,但实际控制人都是许为平,他是英籍华人,被称为“总部基地之父”。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查询信息显示,道丰科建注册资金为855万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也看到,道丰科技商务园(总部基地)的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都标注了“涉外”字样。

“许本人对于英国方面的市场比较了解,再加上他有一定的政府背景,相比其他开发企业来说,会更有优势。”北京一位房地产人士向记者指出。

总部基地大约10亿英镑的资金投入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么,这笔巨额资金究竟从何而来?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该公司宣传部门取得了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相应回复。

房企“出海热”升温

总部基地的出海投资,正是当前房地产大军海外投资热的一个缩影。

一项统计数据印证了上述事实。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的数据,2012年以来,包括万达、绿地、碧桂园及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万通等在内的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明确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达上百亿美元。并且,这个数字还将在未来持续增长。

开年伊始,万科也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公司签约,合作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此外,碧桂园位于马来西亚的两大项目计划在今年面市;而首创置业位于法国的项目也已进入招商阶段。

“海外置业的火爆的确是在当前限购市场环境下出现的新情况,”北京一家房企营销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是国内一线城市的地越来越难拿,包括其公司在内,也在谋求海外扩张的路线。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部分内地房企通过在香港或境外上市,建立境外业务发展融资平台,开展海外房产投资业务,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同时中国内地限购、限贷、房产税等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投资海外则可以规避内地投资风险,导致部分龙头开发企业也转投海外市场。

延伸阅读:

济宁住房公积金 新增个人信用和房产抵押担保

前4月商品房销售额达近两万亿增长近六成

政府送开发商""15家房企去年补贴超10亿

房地产调控关键招放空20%个税政策"悬空"之痛

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万平米 库存3年来首降

三限下房地产开发仍20%增长楼市又现异样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