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汶上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在建规模以上项目172个

济宁日报  2013-10-29 08:12

[摘要] 立足生态谋划发展优势白石镇位于汶上县偏远的东北部山区,以前寸草不生的荒芜山壑,如今万亩核桃遍布满坡,成了当地农民的“聚宝林”、“生态林”。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中都汶上,探访这座独具魅力的生态之城,不难发现一种被称做“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理念,在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从单个企业到工业园区,从偏远山村到繁华城市,“生态”、“绿色”、“和谐”在多层次的循环中浮出水面,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汶上正成为我市的幸福之城。

立足生态谋划发展优势白石镇位于汶上县偏远的东北部山区,以前寸草不生的荒芜山壑,如今万亩核桃遍布满坡,成了当地农民的“聚宝林”、“生态林”。目前,该镇已发展核桃种植户5000余户,在昙山、凤凰山流域建成了4万余亩的核桃林。汶上县形成了以白石镇山区核桃种植为龙头,在军屯、杨店等山区流域大面积推广的十万余亩标准化核桃生态林,成为鲁西南的有机核桃基地。去年,仅白石镇核桃总产量就突破了400万公斤,产值达1.2亿元。

白石镇只是汶上县倾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的一个缩影,在汶上,对生态的追求和保护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作为全省欠发达县之一,虽然财政十分紧张,但汶上对生态建设舍得大投入。”汶上县负责同志介绍说,“汶上发展起步较晚,但守住了一方碧水蓝天,这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的重要机遇。抓住和发挥好生态优势,打造区域生态经济增长极,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几年,汶上县通过财政投入、项目争取、社会资金等方式,用于城乡生态绿化建设的资金达3亿多元。县里每年拿出500万元,对造林绿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乡镇、村和单位给予重点奖励。今年年初,启动了万名志愿者“捐一棵树,添一片绿”大型志愿活动,开展了“全民植绿爱绿、共建美丽汶上”义务植树劳动,十万余干部群众上山下乡,走进荒山野岭,深入乡间沟旁开展义务植树。在城区加大道路绿化、公园绿化、穿城林带建设,推行立体绿化,增加城区绿化覆盖面。在农村开展了村庄道路绿化,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建设围村林、围镇林,做到见缝插绿,每年开展县级绿化模范镇、村创建工作,创建绿化模范乡镇2个、样板村10个,示范单位10个。目前,该县已完成中都文苑广场、宝相寺景区、泉河景观带、东护城河、莲花湖湿地公园等绿化工程12个,创建省市级绿化示范乡镇4个、省市级绿化示范村58个、绿化先进单位74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地率达到36%,全部村庄开展了“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村庄绿化覆盖率33%。

生态建设助推产业升级好理念营造好环境,好环境孕育好产业。汶上是农业大县,农业又是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汶上的经济增长版块中,现代生态农业一直被视为“后发优势”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汶上县在义桥、南站两镇成功实施了“十万亩小麦种植管理模式创新高产示范区”建设,探索更多生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了生态资源转化成资金资本和产业竞争优势,形成了“粮食-食用菌-蔬菜”、“奶牛-蚕桑-蚯蚓-越冬菜”等一大批先进循环农业模式。苑庄镇前小秦村是有名的中药材重要生产基地,该镇示范推广生态林下中药材种植,仅药材每年每亩地就可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如今柏籽年加工量达到了4000余吨,占到市场份额的95%以上。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成了吸引一大批工业项目落户汶上的一大法宝。上半年,汶上县新落户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3个、亿元以上13个,分两批集中开工了19个投资过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县在建规模以上项目172个,总投资471亿元。汶上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对工业投入、科技创新、节能改造等方面的奖励和扶持,来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引导本地骨干企业围绕“专精特新”方向,加大技改投入,研发高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年内重点抓好大功率储能动力电池、微型挖掘机等69项技改项目,完成工业技改投入60亿元。


生态经济在创造产品价值的同时,汶上县的产业多功能性也在逐步拓展。军屯大汶河生态旅游观光带,苑庄有机蔬菜基地亲子采摘游,莲花湖湿地民俗游等都已成为汶上县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据统计,2012年,汶上县接待生态游游客达1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近10亿元。

延伸阅读:

嘉祥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75.7亿元 在谈项目128个

微山经济开发区内一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

房价涨幅失控 网友吐槽去年没买房今年等于白干

中国楼市面临三大风险 无论升腾或崩盘都不是好事

个人住房贷款有三种 贷款资格与步骤一目了然

济宁楼市持续升温 房价涨催生恐慌性购房者

邹城打造经济园区 形成一区五园多基地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