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宁上半年财政收支双过半 民生支出占半壁江山

济宁日报   2014-07-22 08:55

[摘要] 至6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1.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6.9%,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2.6亿元,占全年预算的50.5%,增长18.7%,为近年来同期最快。尤为可喜的是,民生支出达到120.2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一半以上。

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济宁市财政收入情况如何?稳增长促转型效果如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如何?近日,市财税等部门给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1至6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1.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6.9%,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2.6亿元,占全年预算的50.5%,增长18.7%,为近年来同期最快。尤为可喜的是,民生支出达到120.2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一半以上。

经济平稳增长,成为财政持续增收“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我市克服宏观经济环境偏紧、偏冷和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工业经济趋稳向好,大项目拉动势头强劲。预计1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9.7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利税249.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147.5亿元,同比增长0.5%。继续深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市重点项目保持平稳较快推进态势。1至6月份,115个市级领导包保联系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1.5%。200个集中调度项目完成投资36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2%。其中:85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8.1%;11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93个,开工率80.9%。

1至6月份,全市工业实现地方税收63.8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47.3%,其中建筑业、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造酒行业税收分别增长48.4%、30.7%、84.1%、107.9%;第三产业实现地方税收71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2.6%,比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提供地方税收占整个三产的近8成,拉动第三产业税收快速增长,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来源。

调结构促转型,发展成果惠民生

财政助推经济转型发展作用进一步发挥。争取西部经济隆起带专项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省级以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发展规划修编和农业特色产业振兴规划等项目。市财政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安排3亿元支持就业创业,市级新增小额贷款担保基金8200万元。市级安排科技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重点企业科研机构攻关、产学研合作、技术产权交易、科技金融合作等项目建设。市级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7000万元,筹集资金5.7亿元加快推进省运会场馆、五城同创等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6.6亿元推动大气污染、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2.8亿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都市区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上半年拨付各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50.7亿元,促进了各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福祉。据了解,上半年全市财政民生投入120.2亿元,占全部支出的51.7%,增长23.8%,高于平均支出增幅5.1个百分点。教育方面,全市投入44.6亿元,大力支持农村小学教学点改造、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布局、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扩大营养改善范围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全市投入21.2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发放等多项标准,完善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城乡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医疗卫生方面,全市投入23.5亿元,提高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大力支持“先看病、后付费”和“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开展。农林水事务方面,全市投入23.2亿元,及时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等政策性惠农补贴,支持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住房方面,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6.4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34.3亿元,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

强化财税征管,科学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

抓增收,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各级财税部门上下配合联动,认真排查税源,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同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文章,全市上半年共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转移支付59.3亿元,进一步增强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抓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印发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经费管理办法,从细从严编制基本支出和运转类业务类项目支出预算,将市直党政机关日常公用经费预算统一压减5%,确保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抓管理,公共财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强化预算约束和源头控管,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配置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通过对外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市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信息,县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扩大到9个县市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将绩效管理覆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

银行注视楼盘降价高度戒备:房贷压力测试进行时

中国两类城市刚需目前可买房 房价跑赢人民币

一线城市楼市防线濒临陷落:成交量萎缩三四成

中场哨响风往哪吹?九个关键词诠释下半场走势

国土部土地闲置问责"大限"将至 三大疑惑待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