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或刺激部分人变现房产

中国新闻网   2014-12-24 09:44

  中新网12月23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曾遭遇“难产”质疑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靴子落地。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对不动产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法律责任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自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被纳入登记范围。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可能会刺激部分人员将房产变现,但对楼市影响有限。而其与不动产登记与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等工作结合,将有助于形成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推进7年 暂行条例终出台

  早在7年前,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核心内容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便在物权法中得以明确提出,但其进展一直温吞缓慢。原定2014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也曾遭遇“爽约”,引来外界诸多质疑。

  昨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迎来正式出台,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暂行条例包括6章35条,规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均属于不动产范畴。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均适用此条例。

  条例指出,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对于民众关心的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条例规定,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明显提速。除年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外,各地不动产登记的准备工作、试点工作已经陆续启动。据国土部数据,106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约50%城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

  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 执行层面或遇阻力

  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仅有助于明晰和保护产权、便利和保障交易,其中所提及的多层级、多部门间的基础信息共享更具意义。将为未来完善房地产税体系、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个人信用体系等一系列长效工作提供基础。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意味着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这个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有可能搞清楚,也意味着,有基础数据之后,房产地税等的征收也有了基本依据。” 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在其微博中如此表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也指出,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最基础的内容,有利于摸清我们国家的住房家底,进而制定更加合理、科学的政策。

  不过,也有业内担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虽已出台,但执行层面仍可能遇到不少阻力。“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打破既得利益,大多不愿主动配合联网工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所原所长牛凤瑞则向中新网房产频道介绍,不动产登记中住房登记是主体,而这其中涉及到房屋产权等各种细节的界定,也为制度落实增加了难度。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几何?业内:长期作用更胜短期

  除为一系列长效工作提供基础外,张大伟分析,不动产登记本身虽不是房地产调控,但它标志着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张大伟认为,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分析,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未来高端市场的主力购房客群将以新兴“高知新贵”阶层为主,这部分客群获取的财富更为阳光透明。

  另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国内楼市整体趋于下行的情况下,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信息将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研究报告则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更多是与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等工作结合,形成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在短期对市场和销售的影响不大。

  牛凤瑞也表示,不动产登记可能会刺激部分人员将拥有的房产变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房屋的使用率,但这个群体所持有的房子数量和大市场相比比重极小,对楼市影响很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