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邹城百元购房补贴引热议去库存推进城镇化

济宁晚报   2016-03-18 11:34

[摘要] 日前,邹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一条通知在济宁房地产市场上引发了激烈讨论——自2016年3月15日起,在邹城城区规划区内购买新建商品房(经适房除外),购房人可享每平米100元的奖励。

和前两年相比,如今济宁市民的购房成本已然降低了不少。无论是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两成,还是144平米及以上大户型新房契税减半,又或是棚改大幅提高货币化补偿比例,国家政策正从金融杠杆、财税等方方面面极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不过,您听说过购买新房可享政府补贴吗?日前,邹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一条通知在济宁房地产市场上引发激烈讨论——自2016年3月15日起,在邹城城区规划区内购买新建商品房(经适房除外),购房人可享每平米100元的奖励。

政策解疑

解释为何补贴?

去库存已经是当务之急作为济宁市个出台新房补贴政策的县市区,邹城市为何敢为人先?

我们先从政策详细方面揣摩分析——此次出台的文件全名为《关于实施新购商品住房奖励的通知》,其内容规定:从2016年3月15日起,在邹城城区规划区内,购买楼盘表内现可售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除外)的,对购房人给予每平方100元的奖励;奖励面积以网签的商品住房买卖合同中载明的房屋面积为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在奖励范围内;领取奖励的购房人凭身份证,网签的商品住房买卖合同,交款票据到市房地产交易所办理;享受奖励的购房人,如撤销或变更合同备案,须退还奖金后方可办理;2016年3月15日前网签的商品住房,如变更或撤销备案重新出售的不予奖励;在建房地产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当调整商品房套型结构,满足合理的消费需求;购房人凭商品住房买卖合同、交款票据享受子女就近入学政策。

其实,通过逐一分析文件里的几个关键词后就不难发现,此次奖励仅针对新房,而非二手房、经适房,象征着政策的纯粹性——直指化解存量房库存;撤备案后需退还奖金,代表短线炒房者无法分享补贴政策红利;允许房企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则是直面当下购房市场的细微变化,即“刚需”到“刚改”的转变;子女就近入学,进一步化解了购房者的“后顾之忧”,购买的补贴房源仍可享受正常的置业附加值。由此,我们再来分析前面的问题,邹城为何成为我市新房补贴的城市?这还得从库存上找线索。

为此,记者采访到邹城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据其介绍,补贴房源的范围邹城城区规划区包括:邹城老城区及孟子湖新区,在这个区域内所有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均在奖励范围之内。目前,邹城住房库存量约为1.68万平方米,根据当前该市新房销售速度计算,尚需两年时间化解掉(合理区间约为一年半以内)。

“本次出台购房奖励政策,就是为了加速济宁城镇化进程,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从而达到去库存的目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解释

100元少吗?合理引导才是关键

昨日,记者先后咨询了几位正处在选房阶段邹城市民,他们大多认为“100元的奖励力度还少点儿”。那么,究竟如此“现象级”所释放的能量如何,且听专业人士的分析。据碧桂园邹城项目营销策划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购置新房补贴政策,重在政策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是积极促进的,而对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则呈现引导、传递的成效。“房地产市场已沉寂了一年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激活市场活力的政策一波接一波,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就等一个 ‘点’ 来破解对未来房地产走向的顾忌,购房补贴就扮演了这个角色。”这名负责人员柳经理如是说。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一些消费者之所以没有下定决心购房,尤其是 ‘刚改’需求,不是手里没有备好房款(首付款),而是对未来房价走势的担忧。”邹城另一本土地产商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如今,政府出钱补贴购买新房的市民,就从侧面证明开发商的利润的确已经‘见底’,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并不大。”据介绍,当前济宁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率多在5%至10%之间,更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动辄数亿元的前期投资款,以及销售之前的融资成本问题,更是一座挥之不去的大山。

各方声音

地产商:适时加大“小三居”户型供应

听说过刚需,您听说过“刚改”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人对首套房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够住就行”,而是对卧室数量以及客厅面积有了一定要求。由此,以面积90至120平米的“小三居”,取代曾经的两居室,成为购房市场不可获取的中坚力量。

“根据目前我掌握的数据,90至120平米房源的销量已经与90平米以内房源持平,这就表示开发商若再一味建设小套型,已经无法满足购房者日益提升的住房需求。”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这次邹城出台的新政特别强调了一点,‘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当调整商品房套型结构,满足合理的消费需求’。看到这里感觉十分兴奋,住宅市场瞬息万变,尤其是正在进行并将逐步扩大的棚改项目,让不少拿到补偿款的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

购房者:从“炒房”回归置业,望顺市扩大优惠

“除了购房补贴,我还希望开口费、维修基金等必要购房开支也能得到进一步降低。同时,在低利率时代里,进一步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让更多人的购房之路进一步减负,也显得尤为重要。”90后市民小旭表示,萦绕在他头上的购房难题无外乎一个“钱”字,若购房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他加入置业大军的步伐也能更快一些。“当然,作为一名现在济宁工作的邹城人,我也希望济宁其他县市区可以尽快跟进相关补贴政策,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政策红利。”

“作为一名置业经理,同时也作为一位潜在的购房客户,我特别希望开发商可以‘趁热打铁’,在政府购房补贴的情况下再拿出一些优惠,进一步激发市场积极性。例如,政府补贴100元,开发商再‘双倍优惠’,综合优惠300元的情况下,对购房者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邹城某在售项目营销人员表示。当然,上述所有努力无外乎为了消化房地产库存,开发商灵活掌握实施,岂不是一举多得。

新闻链接

60多个城市直接补贴购房者

在各地楼市“去库存”的行动中,财税、金融政策成为常用手段。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放宽提取条件……这些购房利好政策已成为不少地方公积金新政的“标配”,一些城市还选择直接给予购房者补贴。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60多个城市直接补贴购房者,补贴方案也各式各样:四川省眉山市对符合条件者,凡购买城区内144㎡以下新房,每平米奖500元;杭州市富阳区学历越高的补贴越多,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的购房者,补助购房款的1.5%,高不超过3万元;河南省安阳市在市区范围内购买普通商品住房,便直接补2万元;福建省连江县按“面积梯度”补贴,购60㎡以内每套补贴1.2万元,60到100㎡每套补贴2.2万元;昆明对购买商品住房配建的非人防地下车库给予补贴,每平方米160元的补贴,补贴面积高不超30㎡。

延伸阅读:

高新区2016年十件实事 新续改扩建14所学校

鲁2020年人人有信用报告 信用不好买房

新政:个人二手房交易5月1日起开征增值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