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宁街边小吃入铺经营 五元夹饼扛起每年十万房租

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2016-12-09 09:50

[摘要] 随着创城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路边小吃开始走进冬暖夏凉的商铺,开始扛起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房租,成为服务业转型的亮点。

要说济宁名吃“等”是啥,有人会说是甏肉干饭,还有人说是醋溜肉丝,不过,在多数济宁人看来,“名吃”非羊肉串夹饼莫属。在传统意识上,诸如夹饼、炸串、豆腐脑、煎饼果子、豆浆油条这样的小吃,经营者应推着流动三轮车上街叫卖,顾客则要站在路边享受才应景。不过,纵观时下我市餐饮业格局,随着创城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路边小吃开始走进冬暖夏凉的商铺,开始扛起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房租,成为服务业转型的亮点。

人均消费十几元,经营小吃全靠低价走量盈利

如今,餐饮业已成为城区底层商铺常见的经营业态,如果从业者能承受得起每年两三万元的租金,或许还能说得过去,毕竟小吃的利润并不低。但如果仅靠人均消费十几元甚至更低的餐饮形态,还想支撑年租金至高二三十万元的商铺,似乎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以一家店铺人均消费10元为例,按照小吃行业平均毛利润6至7成计算,若年租金高达10万元,再雇佣5名店员,即使忽略水电煤气费及折损,这意味着一年下来的人流量要达到4万到5万人次,即每天流水百余人次,这家店面才能盈利。“你或许认为一家火锅店,一天能有二三十桌的上座率就算不错了,但对于夹饼、煎饼果子这样的小吃,每天卖出两三百个实属正常。对于商铺而言,如果客流量有所保障,无论是经营人均消费100元的烤肉,还是10元的夹饼,实际盈利其实并没有差别。”据供销路上一家小吃店的经营者介绍,小吃的利润率要远大于传统鲁菜,原来在街边毕竟经营品种受限,仅靠夹饼自然支撑不起高昂的房租,但如今可以靠着豆腐脑、炸串、米线、麻辣烫这样利润更高的小吃来提高,也算是比较划算了。

随着济宁创城工作的深入,“小吃入店”已经成大趋势,许多商家在扩大经营的同时,也可以改善工作条件,使经营提质提量。至于许多人担心的单价上涨问题,其实经营者比顾客更加担心。“前几年,逢年必涨是经常的事,今天涨五毛,明天涨一块。但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我们轻易不敢涨价,现在已经两年多没涨价了,但房租、原材料都在涨价,好在客流量并没有缩减,算是万幸。”经营煎饼果子10多年的孙大姐去年和卖豆腐脑的“摊友”合租了一家门面,年租金3万元,如今虽说成本骤增,但生活条件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租金、转让费下降 不再高不可攀

如今,在城区内随便转一转,便会发现有许多正在转租的门面,甚至还有许多商铺自房主购买后就一直没有租赁出去。由此,城区一些十几年都在涨租金的商铺,有不少都出现了房租下降的情况,尤其是之前租金不菲的地段。“就拿这套3层的门面为例,前几年刚上房的时候,每天每平米的租金为4元左右,如今已经降到2元。现在有一套房源面积350平米,一年的租金仅为25万元,要在三年前的市价能达到40万元。”刘庄路附近一家老牌中介经营者马大哥告诉记者,要按照以前的房租价位,这些小吃根本无法支撑,但如今也逐渐放开了。不仅如此,这样的店面,转让费也在快速下降,这降低了经营者的成本。记者采访发现,以刘庄路上的底层商铺为例,曾经转让费高达到10多万元的店铺,如今甚至有一些都打了“对折”,对于小吃经营者而言,这些的地段也不再那么高不可攀。此外,不少经营者还采取了几家合伙的经营方式租用店铺,由此进一步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