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济宁市民餐桌价格有些"低调" 粮油肉蛋价持续亲民

济宁晚报  作者:宋娜 通讯员 李庆亮   2017-04-21 10:50

[摘要] 昨日,记者从任城物价局了解到,4月份上半月城区所监测的40种民生商品零售价格与3月份相比,呈现“2升17降21平”。

俗话说,“人间最美四月天”,进入4月,城区的粮油肉蛋价格发生了哪些变化?市民的“菜篮子”重了还是轻了?昨日,记者从任城物价局了解到,4月份上半月城区所监测的40种民生商品零售价格与3月份相比,呈现“2升17降21平”。其中,粮食价格趋稳、鸡蛋价格反弹受阻回落、生猪价格维持区间震荡。

小麦:市场供需平衡,“稳字当头”

数据显示:城区小麦价格为每斤(下同)1.31元,与3月份相比保持不变,小麦价格在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之后,整体维持平稳态势。

任城区物价局物价科吴军海分析,小麦市场供需基本维持平衡,麦价上涨和下跌空间均受到限制,价格整体趋于平稳。

目前,济宁市场流通粮源经过将近一年的消耗,已所剩无几,年初至今,主要粮源供应来自轮换出库以及小麦拍卖。而目前轮换出库也已接近尾声,虽然小麦拍卖每周维持着260万吨以上的投放量,但区域投放量的不平衡以及品质的参差不齐,造成实际有效供应偏紧,支撑麦价维持高位运行。“目前市场上轮换出库以及拍卖的粮源实际到厂后的费用与市场收购粮源价格基本没有差别,这也从一方面支撑着麦价居高不下。”吴军海说。

另外,从需求方面来看,面粉销售的淡季已持续了一段时间,面粉整体销售平缓,价格比较稳定,加工企业大多以销定购,暂时没有大量备货需求。吴军海分析,从风险和成本方面考虑,加工企业大都不愿高价采购大量原料,小麦市场供需基本维持平衡,后期小麦价格整体趋于平稳。

玉米:粮源减少、库存抛售,想抬高“身价”不容易

数据显示:玉米价格为0.81元,与3月份相比保持不变。“与小麦价格走势类似,玉米价格也在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后逐渐趋稳。”红星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市场供求来看,一方面,随着主产区农户手中余粮不断减少,玉米供给量逐渐下降。另一方面,从3月份开始,随着大型猪场和散养户补栏增加,饲料需求增加,深加工企业、饲料企业对玉米需求增加。

“随着东北新玉米收购接近尾声,从去年10月份暂时停拍的临储玉米销售即将恢复,不少企业担心价格下跌,提前销售库存新玉米,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玉米供应偏紧的局面。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玉米价格上涨势头,使玉米价格趋于平稳。”吴军海说。

鸡蛋:市场供大于求,来不及“高傲”

数据显示:城区农贸市场鸡蛋价格为2.7元,与3月份相比下降6.9%。“3月份,城区鸡蛋价格出现了触底反弹,但由于反弹动能不足,4月份再次遇阻回落,市场仍处于磨底消化过剩产能阶段。”业内人士分析。

受鸡蛋价格持续低迷、环保压力以及城市禁养区和H7N9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小型养殖户退出市场,整个蛋鸡存栏量呈下降趋势。据统计,蛋鸡存栏量较春节前下降15%左右,只有少数养殖场进行了淘汰和补栏轮换,整体补栏意愿不强,补栏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0%左右。“鸡蛋价格随蛋鸡存栏量下降有所回升。但是,由于2014年、2015年养鸡利润高,市场行情不错,很多养殖户跟风推高了存栏量,蛋鸡存栏整体供过于求,虽呈逐步下降趋势,但短期内供过于求的局面难有大的改变。”吴军海告诉记者。

蛋价以后走势会如何?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鸡蛋是日常消费品,消费群体的基数基本确定,除重大传统节日如春节前食品加工企业集中备货外,需求方面不存在突然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而禽流感的出现又对鸡蛋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在鸡蛋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有明显改变之前,鸡蛋价格缺乏真正的上涨动能,反弹空间非常有限,更大的可能是维持在低位震荡,并随着供需关系逐步趋于平衡而缓慢上行。”业内人士说。

生猪:消费淡季,很“淡定”

数据显示:城区生猪价格为7.7元,与3月份相比下降2.53%;农贸市场五花肉、精瘦肉价格分别为13元、13.5元,与3月份价格持平;牛、羊肉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近期,猪价持续在7.7元至7.9元之间震荡调整,涨跌交替,波动幅度不大。”吴军海说,目前猪肉消费处于淡季,市场需求继续疲软。为了保证采购和利润,屠宰企业必然会保持小幅压价的态势,所以微跌的态势也将延续。

目前市场猪源供应量有限,并没有达到过剩的地步,养殖户对压价大都有抵触情绪。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猪市供需两低,供需双方博弈局面延续,猪价仍将延续平稳震荡局面。“短期来看,消费需求难有明显的好转,生猪价格缺乏利好消息提振,所以将继续以消耗利空和震荡为主。”吴军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