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愈发关注资金链安全 1月密集启动境外融资

北京商报   2018-01-18 07:11

[摘要] 1月上旬,多家房企密集发布美元融资计划,其中包括泰禾、时代地产、龙湖地产、碧桂园、富力等企业。更有数据显示,2017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元,同比上涨176%,表明在楼市调控的大趋势下,房企越来越关注资金链的安全,在境内融资收紧下,海外融资越来越被关注。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董家声) 1月上旬,多家房企密集发布美元融资计划,其中包括泰禾、时代地产、龙湖地产、碧桂园、富力等企业。更有数据显示,2017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元,同比上涨176%,表明在楼市调控的大趋势下,房企越来越关注资金链的安全,在境内融资收紧下,海外融资越来越被关注。

房地产企业开年融资动作频频。1月17日,旭辉控股发布公告称,发行2023年到期为3亿美元的5.5%优先票据;1月16日,碧桂园与账簿管理人订立债券认购协议,据此,账簿管理人同意认购发行人将要发行的本金总额156亿港元的债券。

此外,2018年1月以来,包括碧桂园、龙湖、时代地产、富力地产等陆续公布了不同数额的美元融资计划。仅1月上旬,各大房企公布的境外计划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0亿美元。

1月10日,泰禾发布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美元。据悉,泰禾此次债券发行规模为4.25亿美元,集团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跨境担保;此前的1月9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高等级债券。同天,龙湖地产宣布成功发行共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包括3亿美元5.25年期票据和5亿美元10年期票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调控大趋势下,房企境内融资数据继续低迷,融资总量在减少。尤其是在境内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海外融资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重视。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通过银行申请开发贷款融资是比较主要的一个类别,虽然此种融资方式备受青睐,但同时也受到监管层面的颇多限制。在当前国内融资已收紧的背景下,房企通过信托、私募基金向市场融资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尤其是通过境外市场去做融资。

房企加快境外融资另一个原因则是受2018年房企的偿债高峰与楼市的不确定性双重因素影响让企业不得不提早做打算。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以来,在严厉调控政策持续下,住宅销售市场受到抑制,企业资金回笼压力不断升高,这个趋势在2018年仍旧会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上市房企大量发行成本较低的公司债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但这些公司债中有些将在2018年到期,借债的企业需要借新债偿还这些旧债。由此,房企普遍面临偿债高峰,而且发债等渠道也有可能继续收紧。因此,今年对于很多房企而言,将是四年来资金压力的一年。中小房企会继续面临考验,行业收购兼并的案例仍会进一步上升。

同策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预测,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2018年房企资金压力会进一步增大。而要解决资金压力,企业应理性地通过降价回笼资金。当然,房企势必也会增加新一轮的融资诉求。

行业人士指出,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受到持续压力,在内地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海外融资难度将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