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五个打通”,提升环保监管“严值”

新京报   2018-03-18 07:18

[摘要] 将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会更注重整体性,与生态系统性相适应。

将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会更注重整体性,与生态系统性相适应。

3月17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谈到生态环境部时,他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实现“五个打通”: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何谓“五个打通”?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被整合到生态环境部,就是为了打通地上和地下;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被整合,是为了打通岸上和水里;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被整合,是为了打通陆地和海洋;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被整合,是为了打通城市和农村;国家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被整合,是为了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而这“五个打通”,也透露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新时代的新格局。

都知道,2015年实施的被誉为“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钢牙铁齿”,也提高了环保部门的执法监管能力和实效,成了环保工作里程碑式事件。

但这并未触及两点弊端:一些部门集所有者和监管者一身,既当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环保职能的横向分散,造成职责交叉重复、权责不清等。这样的现实,也阻碍了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全局工作的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定要符合生态的系统性,即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就很容易顾此失彼,生态就难免会遭到系统性破坏。所以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也不能总条块分割,而应注重整体性,与生态系统性相适应。

生态环境部的“五个打通”,避免了这种“系统性破坏”的出现。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剥离环保职能,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使得生态环境保护权责更加明晰。归口一个部门负责,也有助于形成从山顶到海洋、从天上到地下的所有环境要素的一体化、严格化管理。

近几年,公众关心的大气、水和土壤方面,近几年的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污染数据下降明显,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依旧艰巨。中央环保督查组披露的部分地方环境治理乱象,包括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环境责任落实不到……亟待大力整治。所以,无论是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还是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未来都将面临一场场攻坚战。

而生态环境部的“五个打通”,能理顺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将所有环境要素都纳入以新《环保法》和环保督察为依托的强效保护和监管的框架下,这有助于提升环境监管“严值”,为打好未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利条件。这样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格局和监管的一体化,也让人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