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3.9% 专家:税收难言乐观

经济参考报  2014-03-17 08:12

[摘要] 3月13日,财政部发布1-2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49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6亿元,增长1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9%。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税种增收拉动地方财政收入3.9个百分点,专家称房地产因素对地方收入的影响不容小觑。

3月13日,财政部发布1-2月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2月累计,财政收入249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6亿元,增长1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9%。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税种增收拉动地方财政收入3.9个百分点,专家称房地产因素对地方收入的影响不容小觑。若房地产市场低迷,则税收不容乐观。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3152亿元,同比增长12.9%。受前几个月房地产成交量增加等因素拉动,契税621亿元,同比增长27.5%;土地增值税657亿元,同比增长27.5%;城镇土地使用税268亿元,同比增长15.3%。扣除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的增收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约9%。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财政收入整体增长12.9%,如果剔除房地产因素,只有9%,由此可见房地产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地方税收现在和房地产的关系很是密切。”

汪德华说:“最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比较微妙。所以说,如果今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那么税收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从1-2月的数据看,中央财政收入11771亿元,同比增长9.2%。财政部分析称,去年同期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去年同期收入同比仅增长1.6%。如果扣除特殊因素,中央财政收入增长约6%。

具体而言,的税种国内增值税524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中央增值税3570亿元,增长3.7%,地方增值税1670亿元,增长21.9%。

延伸阅读:

山东2月CPI涨幅创15个月新低 住房租金上涨0.4%

山东年内成立不动产登记处 两城市实施操作

媒体称中国房价已现"灭亡"迹象 一二线先崩盘

住建部:近20个城市需降低房价 2014没有拐点

多家银行细化名单制:减少依赖防三四线城市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